自从 2021 年 12 月 31 日以来,我居然 3 个月没更新博客了。也是因为最近在生活中太累了,并且我还在一直翻新我的个人主页。
今天也终于可以放下心来,正好来谈谈最近陆续完结的一月新番。

# 前言

其实最近我对追新番的热情越来越低。一是最近对于新老番的修改越来越严重,导致让一些原本不错的画面或者剧情变的奇奇怪怪比如 b 站的死亡分辨率伸缩、镜头裁剪等;二是最近番剧逐渐形成了一条厕纸生产线,改编动画越来越不用心。
特别是最近的一些编剧、监督,在民间已经被视为过街老鼠。但是在商业上,他们是非常受待见的:因为他们的产量多。他们不会重视原作的剧情、脚本、设定,而是像在倾倒垃圾似的产出魔改厕纸。

也许有很多人会说:谁看番在某站上看啊。当然我也不愿意成为正版用户的受害者。但是这也是我感到最不舒服的,以及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环境。
也因为这些糟糕的环境,我的追番类型也逐渐转型为一些日常、轻松向。像那些有明确主线而且又烧脑的番剧我都屯着没看,所以本文可能也不会提到那些番剧。

# 一月新番总结

☆☆☆☆☆ 为我对本番的个人评价值。 ★ ~ ★★ 为不推荐; ★★★ ~ ★★★★ 为值得一看; ★★★★★ 为优秀的作品;

# 《自称贤者弟子的贤者》★☆☆☆☆

《自称贤者弟子的贤者》(日语:賢者の弟子を名乗る賢者)是由りゅうせんひろつぐ创作、藤ちょこ插画的一部轻小说,并有漫画、广播剧、动画等衍生作品。
动画版于 2020 年 5 月 27 日宣布 TV 动画化,2022 年 1 月 11 日播出。

img

其主要剧情讲述了主人公咲森鉴穿越到了他所游玩的 VRMMO 游戏「Ark Earth Online」中。并且因为他在穿越前使用了氪金道具 “化妆盒” 使自己从九贤者之一的老成召唤术士「邓不利夫」变成了一位楚楚可怜的少女。
为了防止自己的贤者形象威严扫地,这么想的咲森鉴即邓不利夫开始自称自己为贤者的弟子「米菈」。为了解开面目全非的世界之谜,自称为贤者的弟子米菈开始在这个自己熟悉且又不同的异世界展开冒险。

我在追这部番之前,我就已经追过原作的改编漫画。以我看过漫画版的观点来鉴赏动画版,我真的直接满脸问号。
在当今异世界轻改满天飞的竞争市场,一部分作品以庞大的世界观构造,剧情的深度打出天下。而另一部分则是添加新奇的设定和主角拥有强大能力的爽文流。本作便是以性转为主题的风傲天作品,从原作的角度来看,本作的设定和剧情中规中矩。而本作最大的问题不仅仅是因为贫穷的作画,抛开原作脚本胡乱魔改即是这部作品最大的诟病。
本作从剧情的开始就进行了大量的魔改:原本交代的非常清楚的开头剧情在动画中强行被套上了意义不明的默剧演出,这样才华横溢的改编使我们这些肤浅的观众完全无法明白他们想要表达什么。改编节奏乱七八糟,将整体剧情进行了大量的删减已与重新编排,更严重的导致与原作想表达的情节完全不符。故事毫无逻辑,主线并没有重点突出,整体内容杂乱无章。
大多数人对于轻改作品的最低限度就是:照着原作搬过去都能拿及格。但是本作给我带来的却是拿着一个及格答案抄都能抄错的奇观。
《自称贤者弟子的贤者》原作超级大补充和详解 列出来了关于动画忽略 / 魔改的剧情。详情可以在这篇专栏中查阅。

其实我一直都挺好奇,监督到底是怎么想的呢?直到我看到了监督是元永慶太郎。
啊对对对,元永大师是我配不上你的才华了。

《自称贤者弟子的贤者》OP

# 《里亚德录大地》★★★★☆

《里亚德录大地》(日语:リアデイルの大地にて,英语:)是由 Ceez 创作,てんまそ插画的一部轻小说,并有动画等衍生作品。
2021 年 2 月 22 日,宣布改编为电视动画。于 2022 年 1 月 5 日开始放送。

img

其主要剧情讲述了因意外事故而离不开生命维持系统生活的少女各务桂菜。她唯一的自由是 VRMMORPG『里亚德录』之中。
在某一天生命维持系统停止工作,桂菜失去了生命。但她醒来时自己已经身在 200 年后『里亚德录』的世界里。她继承了自己在游戏中的账号,成为了失去了技能和突破极限的统计数据的高等精灵 “葵娜”。
她加深了与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人们的交流。而且,他们中的一些人是自己曾经创造角色的 “孩子”……!?穿越到游戏世界的少女和充满个性的朋友们,有笑、也有泪?的悠闲冒险,开幕!

其实在一开始我并没有怎么关注这部番剧,但一集一集看下去后越来越上头了。
本作原作早就于 2021 年至 2012 年就开始连载,属于一种比较早期的异世界穿越傲天作品。并且也是少见的风傲天作品。虽然在现在 “游戏穿越异世界” 的设定已经烂了几条大街,但是其作为在 2010 年开始连载的作品,在当时的时代局限性上,相较于 2016 年后兴起的风傲天作品(例如平均值、盾娘等),本作在剧情脚本、人物设定、内容风格都具有自己独有的风格。
而作为其改编的动画化作品,也是一部算得上中规中矩的轻改作品。本作的改编按部就班。整体剧情十分紧凑,女主葵娜的行动始终没有脱离主线,找寻 13 座管理员之塔以及探索里亚德录世界本质。而在旅途之间将会发生的故事、冒险,相遇的人、事物,都使整部故事结构完整,且引人入胜。整体偏向于连续剧而并非如今流行的日常单元剧。
而我个人认为本作独居开创性的一点,也是整部作品非常吸引人的一点。便是女主葵娜与其子孙的家庭互动(原是由女主在游戏中使用子女系统创造的两男一女,在 200 年后逐渐衍生的家庭网络)。女主和她的家庭之间的互动,以及其自身在家庭中的实力地位。这样的设计让整个作品从观感上爽的飞起,使其变成这部作品的亮点。而这个亮点则是这部作品独有的 “家庭喜剧” 巧妙设计。
女主葵娜本身的人设也十分优秀:她美丽大方、细密温柔。她拥有者身为「银环魔女」恐怖称号相对应的实力,也拥有着自己对事件独立的思考。她有时候冷静帅气,有时候又可爱美丽。对于恶人她能杀伐果断,对于善人她能够细腻温柔。

本身讨喜的人物设计,加上作品整体的优秀改编。导致这部作品虽然经费不足,却仍然受到大量好评。

这就不得不说到负责本作的制作组。对比上文《自称贤者弟子的贤者》魔改原创,本作制作组知道如何将经费用在刀刃上。在必要的地方节省经费,但是在关键的地方,尤其是吸引观众的地方,他们能够分配更多的经费在那加深观众的印象。尤其是大儿子每次出现的生草特效 再穷也不能穷女主(我们女主的脸和她的各种表情包绝对不会崩)
据说动画已经决定制作第二季了,我非常高兴这部作品能够遇见这么好的制作组。

【里亚德录大地】古早凤傲天,新旧女主文化转型期的优秀作品! 非常优质的总结专栏,本文的一部分参考来自于此。

《里亚德录大地》OP

# 《天才王子的赤字国家振兴术》★★★☆☆

《天才王子的赤字国家重生术~对了,就来卖国吧~》(日语:天才王子の赤字国家再生術〜そうだ、売国しよう〜)是由鸟羽彻创作、ファルまろ插画的一部轻小说,并有漫画、动画等衍生作品。
2021 年 1 月 31 日,于 “GA FES 2021” 中宣布 TV 动画化。动画于 2022 年 1 月 11 日播出。
有一说一,当我看到原作插画时。那玩意简直是在我的 xp 上跳舞。

img

年轻的王子维恩,年仅 16 岁。父亲因疾病病倒后,维恩肩上背负的是一个资源、人才和兵力都很缺乏的北方弱小国家。文武双全又深受臣子信赖的他,其实心里有个不为人知的愿望。
「好想把国家卖了逃走啊──!」
但是,在外交上讨好大国,却出乎预料地独占了利益;与邻国交战时本来只打算小赢一点,结果竟大获全胜。虽然赚得了名声,却离卖国目标愈来愈远,臣民也士气高昂,让他骑虎难下!?
充满惊奇的弱小国家经营故事开幕!

本作讲述了一个倚靠在庞大帝国旁的北方弱小国家 “纳特拉”,王子维恩与辅佐官妮妮姆为了谋求小国生存以及发展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维恩王子认为这个国家彻底没救了,于是想要把国家养肥卖掉好和妮妮姆跑路养老摆烂
但是这并不代表男主维恩他很懦弱,相反他拥有掌握国家政权的实力,并且他有资格在国家博弈的棋盘中掌握一枚棋子。并且男主和女主妮妮姆之间的糖也非常的多,当男主想摆烂的时候女主就会鞭策男主并且在生活中简直就是贤妻良母 在剧中两人被称之为互相交换心脏的存在,官方认证的 cp
在这部番中,人物塑造是本作的一大亮点之一。在本作中出现的人物,每一个都有角色自己的出现的目的,以及自己的思考方式、情感和行为模式。相对于同期题材相似的《现实主义勇者的王国再建记》,我更喜欢本作的原因就在于此。而基于人物塑造之上的,就是人物之间的互动。最具亮点的便是男主与帝国皇女洛薇蜜娜的心理博弈:双方都了解互相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并且都想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更胜一筹。在动画中这个场景描绘的非常有趣且紧张。
本作的缺点便是紧张的经费,制作组非常尽力地将经费用在了合适的地方。但是像国与国之间的题材难免避不开肢体上的摩擦,而这就是经费不足带来的困扰。制作组尝试使用战棋来代替国与国之间的战争,而相对的对这些战争之间的描写也显得过于薄弱。

总体而言,《天才王子的赤字国家振兴术》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作品。白毛红瞳谁不喜欢呢

《天才王子的赤字国家振兴术》OP

# 《女孩的钓鱼慢活 Slow Loop》★★★★★

《SLOW LOOP》(日语:スローループ)是日本漫画家うちのまいこ创作的漫画作品,并有动画等衍生作品。
《Manga Time Kirara Forward》2021 年 2 月号宣布 TV 动画化决定。于 2022 年 1 月 7 日播出。

img

因为丧父而每天一个人在海边钓鱼的少女日和,在某一天遇到了初次见到大海的少女小春。被小春的热情感染,日和少见地和小春说起话来,并和小春一起钓到了鱼。
原来小春的父亲因为再婚而来到海边的小镇,而再婚对象正是日和的母亲。

无论怎么讲:“芳文是天!!!!”
本作是一部常见的芳文社出版漫改轻百动画。故事讲述了日和与小春等人相遇、相识、学习钓鱼、享受钓鱼的过程,友谊、亲情的经历和升温。
而本作的亮点便是钓鱼带来的乐趣以及家庭重组带来的新的亲情。
对于芳文的作品,大多数人以 “美少女干什么都能看得津津有味” 的玩笑话来描述芳文作品的选材(例如露营、健身、泡咖啡、画漫画等)。本作即是以钓鱼为主要题材,与另一部作品《放学后的海提日记》相似,海提日记更侧重于对于鱼类的介绍,而本作更侧重于钓鱼的过程。

本作不仅仅描述了作为钓鱼爱好者,女孩们的生活与友情,也更着重与重组家庭之间的亲情描写。日和的父亲离世,小春的母亲离世。但两人都期待着新家庭更好的未来。两人从朋友开始循序渐进,最后互相打开心房,像是真正的亲姐妹一样。在后来两人还为父母重新举办了一场家庭婚礼。
能为对方所想,能为对方所思考,可以一起笑,一起分享乐趣,有着共同的爱好。可能现实中很多家人都做不到这种事,但她们却做到了。她们认可了这个重组的家庭。这也正是这个新家庭带给观众的温暖。
不仅如此,本作还描述了其他的钓鱼家庭:恋常常吐槽自己的父亲是一个钓鱼狂,为了钓鱼不顾家中的一切。但当家中正真遇到急事时,她的父亲会放弃自己手中的所有事物来撑起这个家。二叶因为害怕钓鱼会被同学排斥,想要拉近与朋友之间的距离而放弃自己的爱好。但是在朋友和姐姐的帮助下重新爱上了钓鱼。

这部作品,甜甜的糖里包裹着细细的刀片,但你仔细品尝就会发现刀片也是用糖制作出来的。

《Slow Loop》OP

# 引用

文章参考:
https://zh.moegirl.org.cn/ 自称贤者弟子的贤者 | 萌娘百科:自称贤者弟子的贤者
https://zh.moegirl.org.cn/zh-cn/ 里亚德录大地 | 萌娘百科:里亚德录大地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5009339 | bilibili:【里亚德录大地】古早凤傲天,新旧女主文化转型期的优秀作品! by @凤傲天厨明月 /@源枫可奈樱
https://zh.moegirl.org.cn/ 天才王子的赤字国家重生术 | 萌娘百科:天才王子的赤字国家重生术~对了,就来卖国吧~
https://zh.moegirl.org.cn/Slow_Loop | 萌娘百科:Slow Loop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5831779 | bilibili:slowloop—— 重组的家庭也有浓浓的亲情 by @萝莉结缘神乃乃子

视频引用: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GP4y1g73f | bilibili:【4K60 帧 / 中文歌词】自称贤者弟子的贤者 白毛贤者 OP《Ready Set Go》(2022)by @咪啪 Ow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34y1q7LP | bilibili:【4K60 帧】一月新番 凤傲天 里亚德录大地 OP《Happy encount》by @咪啪 Ow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Jv2n54-qo /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WY411t7pg | 【1 月】天才王子的赤字国家再生术 NCOP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Hq4y1A7CB | bilibili:【4K60 帧 / 4K 超清】SLOW LOOP 女孩的钓鱼慢活 OP《やじるし→》by @咪啪 OwO

更新于 阅读次数

请我喝一杯咖啡就好了喵(o゜▽゜)o☆

MqyGalaxy 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

* 使用评论系统即代表您同意并遵守小站的《评论守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