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参考了维基百科

文章可能有疏漏,如有错误可以在评论区订正

早在 2017 年 7 月 25 日,Adobe 宣布了在 2020 年停止对 Flash 的更新;
2020 年一开始,Google Chrome 也宣布在 12 月停止对 Flash 的兼容;
而现在已经到了 2020 年 12 月,Flash 马上就要离开我们了。

# 什么是 Flash/Flash Player?为什么要使用它?

Flash 为 Adobe Flash,原为 Macromedia 公司开发的 FutureSplash,在 Macromedia 被 Adobe 收购并入后改名为 Adobe Flash。
Flash 大多数应用于多媒体内容,比如视频 / 矢量动画,其播放器 Adobe Flash Player 在当时被广泛应用于网页,号称全世界 97% 的网络浏览器都内置 Flash Player。

相信在当时大多数人,包括我都使用过 Flash Player,无论是看视频网站,还是网页小游戏都要使用你电脑中下载的 Flash Player。
当时依靠 Flash Player 的矢量图形技术来最小化文件大小以及节省网络带宽和下载时间,Flash 成为当时网页中的小游戏、动画、广告、图形界面的常用格式。

也就是说,利用 Flash Player 既可以美化网页,又可以节省读者的网络带宽:比如视频网站、小游戏网站都依靠 Flash 来运行。

# 为什么淘汰 Flash?

那么,Flash 这么方便,为什么反而要淘汰它呢?

虽然 Flash 提供了许多便利,但其安全问题困扰了大多数用户多年。
对 Flash 的批评有:

  • 禁止使用 Flash,可以阻挡大部分的加密绑架软件 ——Flash 的漏洞及提供过高的权限,使得私下加密用户文件的勒索软件多选择 Flash。
  • 会在用户电脑上存留资料(Flash cookies)
  • 消耗过多电脑资源
    • 一些网页上的 Flash 要使用高性能的电脑才能满足其需求。
    • Flash 的影音自 10.1 版开始已经可利用电脑上的硬件加速。
      因此多数网络浏览器都自带或者可以加装阻挡 Flash 的功能组件。
  • 对 Unicode 字集的支持不完整。
  • 在设计不良的 Flash 应用程序里,常发生内存泄漏与存储器违规访问。由于 Flash 的 RunTime 并未完整的拦截这些异常代码,因此常常会导致浏览器的进程崩溃。

相信大家也用过大陆版的 Flash Player,在上海剑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即 2144)和其分公司重庆重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了 Adobe Flash Player 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发行权后,中国大陆的用户在访问 Adobe Flash Player 的下载页面时,会自动跳转到 2144 公司网站域名下的下载页面,同时会默认捆绑下载 2144 游戏中心,且取消勾选的位置较为隐蔽。而且会搜集用户隐私暴露给第三方。
而且国区特供 Flash Player 还内嵌流氓软件,不定时弹出广告窗口(比如 FF 新闻)。

虽然以上问题已经足够说明了原因,而淘汰 Flash 的最根本的原因是已经有了更好的技术:
HTML5

# HTML5 更好的技术

HTML5 是 HTML 最新的修订版本。在广义论及 HTML5 时,指的是 HTML、CSS 和 JavaScript 在内的技术组合。
HTML5 的诞生的初衷:希望能够减少网页浏览器对于需要插件的丰富性网络应用服务(Plug-in-Based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RIA),例如:Adobe Flash、Microsoft Silverlight 与 Oracle JavaFX 的需求,并且提供更多能有效加强网络应用的标准集。

HTML5 添加了许多新的语法特征,特别是包括了 videoaudiocanvas 元素,集成了 SVG(可缩放矢量图形),分别应用于网站的视频、音频、图形和图像。
HTML5 无需在本地下载任何应用,一些浏览器(比如 Chrome/Edge 等)支持 HTML5。(比如 IE 不支持 HTML5)

HTML5 的功能不仅可以代替 Flash,而且在一些部分比 Flash 更加便利。
现在大部分网站都使用 HTML5 而不是 Flash,只有少部分或者老网站依旧使用 Flash。

# 再见,Flash。

Chrome 在 2020 年 12 月不再支持 Flash Player

如今,Flash 已经逐渐的离开了我们的视线。
Flash 在曾经的辉煌,1999 年的网络动画时代,2005 年的 Flash Video 时代与 2008 年的 Web Game 时代。
而在未来的某一天,可能下一代的人们都不知道 Flash,也可能只能在 wiki 百科上看到 Flash 的介绍;但它曾经陪伴我们的身影,永远停留在我们的心里。

再见,Flash。

更新于 阅读次数

请我喝一杯咖啡就好了喵(o゜▽゜)o☆

MqyGalaxy 微信支付

微信支付

* 使用评论系统即代表您同意并遵守小站的《评论守则》